承遥

记梗存文专用

春城雨(全职双花)


  
  1
  
  张佳乐遇见孙哲平那天,烟雨朦胧。
  
  昆明的天气向来是不错的,可不知为何,那几天偏偏下了连阴细雨,浸润天地,他就记起了中学那会儿学过戴望舒的《雨巷》,也不知会不会遇见那位,撑着油纸伞的姑娘。
  
  于是他踩着雨,百无聊赖,徘徊在每一条大街小巷。
  
  一低头,就撞进了一个怀抱。
  
  张佳乐揉着头,瞪了他一眼,雨似乎停了,张佳乐往上望去,少年撑着伞,看着他笑。
  
  那样的笑,真的好像天边出了小太阳。
  
  
  2
  
  对不起对不起......
  
  没关系,你好,我叫孙哲平。
  
  我叫,张佳乐。
  
  
  3
  
  张佳乐看着孙哲平,过了一会儿,又一会儿。
  
  他噗嗤一声笑了。
  
  然后两个人就一起踩着雨蹦蹦跳跳。
  
  
  4
  
  孙哲平是北京人,高中毕业一个人出来旅游,据说已经走了很多地方,最后一站是云南,一个位于祖国西南角的省,地理课本上说昆明四季如春,被誉为“春城”,那时候孙哲平就幸灾乐祸地想,四季如春是多么悲惨的体验。
  
  反正他是受够了老北京初春的雾霾了,天地一色,都是灰蒙蒙的,有时候风沙很大,出门要带口罩。
  
  可当到了昆明,他才反应过来,这地方哪来的雾霾?那是真正的四季如春,风景如画。
  
  孙哲平在下飞机的那一刻,贪婪地呼吸着这里的空气,就爱上了这里。
  
  
  5
  
  或许,冥冥之中,有什么指引着自己来到这里。
  
  很多年后孙哲平明白——
  
  是一个人。
  
  
  6
  
  高考成绩出来,孙哲平考砸了,被父母骂了一顿,一个人躲在网吧里玩游戏。
  
  一款叫做《荣耀》的游戏。
  
  似乎很火,还有职业联盟的比赛,虽然只有一个赛季,孙哲平看完了那个赛季比赛的视频,记住了两个名字,一个叫叶秋,一个叫吴雪峰。
  
  他们同属于一个战队,叫嘉世。
  
  后来,他们开创了一场属于嘉世的,盛世王朝。
  
  那时候孙哲平还不知道,这几个名字带给自己的影响,有多深。
  
  
  7
  
  玩游戏玩到昏天黑地,年少的时候不会去考虑太多的未来,总觉得,车到山前必有路。
  
  于是孙哲平沉浸在抢boss和杀人之中,他们一方人多势众,对方很快也拉来了一群人,其中有一个弹药专家,杀了自己很多次。
  
  让孙哲平郁闷的是,每一次自己死,不是因为打不过,而是因为,被那个弹药专家绚烂的炸弹挡住了视线。
  
  “......”孙哲平敲出了一行点点点。
  
  “哈哈哈哈哈。”对方跟着回文字泡,“知道厉害了吧?”
  
  “......”孙哲平继续敲出来点点点。
  
  
  8
  
  最后的最后,孙哲平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。
  
  他加了那个弹药专家好友。
  
  “?”
  
  孙哲平迅速打字,网吧的键盘咔嚓咔嚓地响,就像他此时扑通扑通直跳的心。
  
  “你看起来技术不错,要不要跟我来个组合?”
  
  孙哲平不知道为什么,不敢说话,埋头打着字,就听见耳机里传来少年一声轻笑。
  
  “落花狼藉......来什么组合?双花?”
  
  少年的声音绵绵的,软软的,带着南方特有的韵味,意外地,孙哲平觉得自己的心情也好了一些。
  
  他清了清嗓子,开了麦:“双花儿哪里够?要百花才好!”
  
  老北京的儿化音从麦里传出,少年听着听着,就笑得更开心了。
  
  
  9
  
  “诶,落花,你是不是北京的?”
  
  “你怎么知道?”
  
  “我一个朋友就是,说话喜欢儿过来儿过去的,听着可逗了。”
  
  “......”
  
  “对了,我叫张佳乐,百花缭乱,理想就是打败天下无敌手!”
  
  “......?!”
  
  “???”
  
  “我叫......孙哲平。”
  
  “!!!靠!你不是高考了?”
  
  “没考上。”
  
  “好巧,我也是。”
  
  “......”
  
  
  10
  
  组合确定好了,就叫百花。
  
  孙哲平是队长。
  
  张佳乐是副队长。
  
  百花的人也确定好了,各种职业,共同点就是名字里都带花。
  
  名副其实的百花谷。
  
  孙哲平最后一次跟父母吵了一架后,离家出走,来到张佳乐所在的城市。
  
  下了飞机,深吸一口气,昆明,我又来了。
  
  然后他看见了来接他的张佳乐,打着伞,在雨里蹦蹦跳跳。
  
  孙哲平就想,他怎么就这么倒霉,每次来昆明都下雨?
  
  
  11
  
  “后来呢?”
  
  问出这句话的是林敬言,那时候他和张佳乐已经是队友了,同在霸图,又同是离开了自己原来的队伍,离开了自己熟悉的搭档后,重新聚在一起。
  
  张佳乐一直觉得林敬言承受的东西,不比自己少,林敬言对上呼啸,正如自己对上百花,哦对了,还有后来的叶修对上嘉世的那一战,才是真正的惊天地泣鬼神。
  
  张佳乐安静地听完林敬言的问题,点燃了一支烟,夹在指间,又安静地看着烟燃烧,烟灰落在地上。
  
  “后来,他走了,再后来,我撑不住了。”
  
  后来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,只是能说出口的,却只有寥寥数语,几个字,一声叹息,一根燃烧到一般的烟。
  
 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张佳乐面无表情,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。
  
  他奇怪地看向林敬言:“后来的事儿你不是知道么?他手受了伤,退役,我呢,打了这么多年,也没拿个冠军回来......真他妈的可笑。”
  
  不知不觉,张佳乐学会了儿化音。
  
  
  12
  
  张佳乐忘了孙哲平走的那一天,自己是什么样的了。
  
  只觉得什么地方好痛,痛得说不出话,只想大哭一场,他张了张嘴,却没有眼泪流出来,他觉得自己不会哭了,那就笑吧。
于是,张佳乐开始笑,百花的所有人都哭了,他却在笑。
  
  他笑着拍了拍孙哲平的肩膀。
  
  “治好伤,记得回来啊,百花的队长只能是你。”
  
  “你下次回来的时候,昆明一定不会下雨,我保证!”
  
  孙哲平也跟着笑了,他说:“我信你,下次回昆明,咱们谁也不用带伞。”
  
  
  13
  
  孙哲平再也没有回来。
  
  繁花血景。
  
  也曾燃遍天涯。
  
  只是后来啊,
  
  繁花依旧盛开,血景却已经不在。
  
  
  14
  
  张佳乐不知道自己在坚持着什么,他只想带着百花就这样一直走下去,走啊,走啊,走到尽头。
  
  你看,远处盛开着的,
  
  是繁花血景。
  
  只是太远了啊,孙哲平,我走不动了,我想停下来了,好不好?
  
  对不起,孙哲平,我们说好要一起拿冠军的,可是我真的,走不下去了……
  
  百花的梦想,我守不住了,以前无论遇到什么,我都一次次告诉自己说你不能倒下,可这次,我都没办法再和自己说了……
  
  对不起,百花......
  
  对不起,孙哲平......
  
  
  15
  
  张佳乐退役了。
  
  百花度过了最黑暗的时光,又逐渐迎来了黎明。
  
  只是,再也没有了繁花血景。
  
  所有人都以为,再也没有繁花血景了
  
  因为啊,那是属于张佳乐和孙哲平的
  
  因为啊,那只能是,张佳乐和孙哲平的百花。
  
  
  16
  
  书上说,天上下雨,是老天爷在流泪。
  
  张佳乐想,我跟孙哲平上辈子到底干过什么人神共愤的事情?怎么每次见他,老天爷都要难过地流泪?
  
  
  17
  
  “你还是那么疯。”
  
  “现在需要疯一把的人,是你。”
  
  枪响,雷鸣,剑起。
  
  繁花血景。
  
  染红了屏幕的,是百花谷的血,花在血中枯萎下去,散了一地,零落成泥。
  
  周围的谩骂苛责,听不见了,万籁俱寂,悄然红了眼。
  
  那一天,张佳乐在青岛,跟着霸图的人浪迹网游里抢boss。
  
  那一天,孙哲平在北京,开了一个叫“再睡一夏”的小号,扛着重剑,来到张佳乐的身边。
  
  那一天,昆明在下雨。
  
  那一天,没有人撑伞。
  
  
  18
  
  是霸图的人救了张佳乐,一瞬间,张佳乐明白,再也不可能回到过去了,他只能向前看。
  
  他无比羡慕叶秋,或者说是,叶修。
因为那个人真的做到了,过去的,就是过去。
  
  张佳乐告诉自己,我要赢。
  
  摒除了一切,也失去了一切。
  
  我想要的,只是赢。
  
  他不在犹豫,枪响,张佳乐再也不会犹豫,之后的霸图对义斩那一场,张佳乐对孙哲平,他也没有了一丝一毫的犹豫。
  
  
  19
  
  那场打完孙哲平,张佳乐静静地坐在那里。
  
  副队长张新杰递给他一瓶水,拧开的瓶盖,张佳乐不停地把水往嘴里灌,倒出来了,沾湿整张脸,像是淋了雨。
  
  张新杰告诉他,说,抢boss那天,打完之后,所有人都看到你在哭。
  
  张佳乐说,我没有。
  
  张新杰说,你没哭,你只是在流眼泪。
  
  张佳乐说,风太大,我眼睛眯了。
  
  张新杰说,扯吧你就,俱乐部哪来的风?
  
  张佳乐说,游戏里风可大了,你没发现?叶修的伞都给吹飞了呢当时。
  
  
  20
  
  比赛结束了。
  
  张佳乐在休息室外的走廊遇见孙哲平,看他的样子,像是在专门等自己。
  
  张佳乐暗地里比划了几个笑脸,终于,扯出来一个能让自己满意的笑容。
  
  他走上前,就像孙哲平走的那天一样,笑着拍了拍他的肩:“你回来了啊?”
  
  “嗯。”孙哲平应了声。
  
  又是沉默,片刻,张佳乐问:“手伤怎么样了?”
  
  “老样子,有时候还会疼。”孙哲平说。
  
  “能受得了比赛吗?”
  
  “勉强吧,义斩也不靠我打什么,就跟着几个朋友打打职业,混口饭吃。”
  
  “哦。”张佳乐眸色黯了黯。
  
  孙哲平又说:“当初答应你的,是我不好,我没回来。”
  
  张佳乐笑着,摇了摇头:“你的身体要紧,比赛不算什么。”
  
  他翻了翻手机里的天气预报,忽然发现了什么,惊喜地大叫,把手机凑到孙哲平面前:“我说什么来着,你看,今天昆明真的没下雨。”
  
  孙哲平凑过去看,的确,天气预报上是个红红的太阳。
  
  张佳乐就想起了少年孙哲平的笑。
  
  像一个小太阳。
  
  
  21
  
  张佳乐回到霸图休息室。
  
  走得潇洒,没有再看孙哲平一眼。
  
  他知道,孙哲平也会不看他一眼,转身离开。
  
  就像没有这场相逢。
  
  可是为什么,沉沉闷闷的,要努力压抑着自己,才能保持一贯的笑容?
  
  
  22
  
  张佳乐找了一圈,又是联系叶修,又是找韩文清要义斩队长楼冠宁的电话,才找到孙哲平现在的微信号。
  
  加好友的时候,张佳乐输入的备注,是一个小太阳。
  
  孙哲平秒回。
  
  “???”
  
  “(。ò ∀ ó。)”
  
  
  23
  
  从那以后,张佳乐除了比赛,就再也没有见过孙哲平。
  
  偶尔看见他的微信朋友圈,发一些类似于品茶养生之类的东西,张佳乐顺手点了赞,他喜欢点赞这个功能,可以清楚地告诉对方我在,又不需要期待对方的回复。
  
  张佳乐以前没谈过恋爱,以后,再也不想谈恋爱。
  
  他只想要拿到冠军。
  
  却又隐隐害怕夺冠。
  
  拿到冠军,就真的要退役了,那时候他将什么也不剩。
  
  他不是叶修,叶修是个天才,可以拿一个又一个的冠军,而他不是,拿再多的亚军,没夺冠,就什么也不是。
  
  四冠,被人敬仰。
  
  四亚,沦为笑柄。
  
  没有人说张佳乐实力不够,所有人评价张佳乐的时候,都只有一句,运气太差了。
  
  是啊,怎么就那么倒霉呢?
  
  倒霉到遇见孙哲平,连老天爷都要哭?
    
  
  24
  
  孙哲平,你什么时候回来?
  
  孙哲平,昆明天气好暖啊。
  
  孙哲平,百花真的盛开了。
  
  孙哲平,繁花失去了血景。
  
  孙哲平,我想你了。
  
  很想。
  
  
  25
  
  林敬言:“......”
  
  张佳乐:“......”
  
  林敬言:“靠!!!”
  
  张佳乐:“???”
  
  林敬言:“这就完结了?”
  
  张佳乐:“不然呢?”
  
  林敬言:“你不去北京找他?”
  
  张佳乐:“找他干嘛?”
  
  林敬言:“不是,你们......就这么玩什么相忘江湖永不相见?”
  
  张佳乐:“......什么乱七八糟的......我跟大孙那是君子之交淡如水,淡如水!你懂不懂。”
  
  林敬言:“你真把他当普通朋友?”
  
  张佳乐:“那......当只孙猴子?天天能欺负那种?”
  
  林敬言:“......靠!”
  
  
  26
  
  有一首歌怎么唱的来着:
  
  再见了昨天 你放了手
  
  不再让我背负我们的承诺一直固步自封
  
  繁花开依旧 你却不在我的左右
  
  回眸中少了一路的并肩战斗
  
  再见了昨天 从今往后
  
  我将两个人的约定蜕变成了一个人的坚守
  
  信仰依旧 哪怕与你狭路相逢
  
  也要兑现留给你的等候
  
  等候在繁花血景的尽头
  
  
  
 

评论(1)

热度(19)